网站首页 >> 本部新闻 >> 正文

本部新闻

本部新闻

学史 · 铸魂|品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第二期)

2022-11-18 00:2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的重要指示精神

用好红色家风资源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品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

品读会活动

感悟初心使命

传递红色火种

赓续红色血脉

使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一)申耀东

河南确山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任中共汝南、正阳、确山、信阳地区区委书记,后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统战工作,19444月在确山县肖店遭日军袭击不幸牺牲,时年42岁。

家书原文:

玉如妹:

知道你在这里,慰甚!慰甚!

往事不可追,不可致怨,生活是实际的现实的。将来不可测,不可幻想,前途是演进的挣扎的。但挣扎是在现实的生活中表现着:挣扎要有方向,挣扎要有体魄,挣扎要有技能。愿你奋斗!愿你挣扎!

人云百年树人,我知终身树志。志在何方,终身见之;志在何事,终身行之;志可有节,困难试之;志可有价值,大评议之;志为立身之本,事业之本,人生要有意义,志在脑中,不可须臾辞也。你的志向怎样,现在可有根基?

整个地球要变色的,现在荡动得正紧。而中国,而东亚,更是厉害。血腥、烟火、炮灰、死尸、饥饿、穷困、死亡、流浪、辞别,混沌了整个中国国土,搅乱了整个中国同胞脑汁。个人的安乐,家庭的安乐,如何能存在呢?一切安乐只在抗战胜利后。

你别忘掉我,你也别过分的想我,咱要各人安排着各人的工作,尽心做去,努力着抗战的胜利到来,咱们阖家团聚,阖家温存快活!敬致,民族解放胜利礼!

耀东

四·五下午


心得体会:

申耀东写下这封信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山河沦陷,国家和民族处在危亡关头。无国无家,对革命者来说,他们只把一切安乐寄托在抗战后。申耀东谈论时局,是为了坚定革命的志向,增强民族解放的信心和决心。革命者的爱在大众,私人之爱纳入了整个革命事业。“你别忘掉我,你也别过分的想我,咱要各人安排着各人的工作,尽心去做,努力学习。”直白的语言,胜过各种夸张的柔情蜜语,胜过一切表白爱意的海誓山盟。申耀东的真诚、体贴表露无遗。申耀东言语恳切、大笔开合,融深爱于其间,革命者的高尚情操令人掩卷沉思,感人心怀。



(二)许晓轩

1916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市。1938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经常深入工厂去发动群众开展斗争。19404月不幸被捕,辗转关押于白公馆看守所、贵州息烽监狱。狱中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机智勇敢,多次挫败敌人阴谋。

19403月,调任重庆新市区区委书记,在他的组织发动下,新市区党的工作有了很大起色。19404月,由于叛徒出卖,许晓轩不幸被捕。

在戒备森严的国民政府军统监狱中,他用秘密方法和党员相互联系,成立了狱中临时党支部,并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和领导狱中的地下斗争。敌人为割断他与狱中地下党组织的联系,将他戴上重镣,关进终日不见阳光的地牢。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许晓轩始终大义凛然,坚强不屈,不为所动。19491127日,重庆解放前夕,蒋介石下令对狱中的革命者进行血腥大屠杀。许晓轩从容就义,许晓轩惨遭国民党特务杀害。

“七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那么你受苦的时间也很长了。我实在对不起你,让你苦痛了这么久,而就是现在,我还是没有办法安慰你……”1947年,红岩英烈许晓轩给妻子姜绮华写下一封家书。

家书原文:

七年了!从二十九年清明节,我们抱着馨儿在屋后面小山坐着,看到德华走失了路,哭着由警察伴了回家——从那时到现在,七年怕都过了一两个月了吧。七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那么你受苦的时间也很长了。我实在对你不起,让你苦痛了这样久,而就是现在,我还是没有办法来安慰你,除掉说我还活着之外,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还有就是我心里很不安。如此而已。不是想不出话说,而是无法说出实在可靠,可以兑现的话来安慰你啊。

七年,我当然也很不好易容(应为“很不容易”——作者注)度过,可是我的苦只是外形的,偶然的,有时伤一两天脑经(筋),也就完了。并且我自己清楚苦的来源,因此我想得开,也不会失望和悲观。在你情形完全不同,我可以想得出,你是长时间沉在苦恼里的。就像我只有短暂的苦恼一样,你这几年当中,怕也只有短暂愉快,或者只有短暂的离开苦痛吧?

心得体会:

通读此家书,字里行间尽显温情,透露出的是一个离家7年之久的男人对妻子、女儿的愧疚和无限思念,一位慈爱的父亲对女儿的将来寄予的殷切希望,以及一个革命者不管情形怎样“也不会悲观和失望”的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不仅是一封家信,更是许晓轩对革命信仰的表达,对家人的牵挂,对下一代的殷殷嘱托。如果说,许晓轩身上体现了家国情怀,那么姜绮华身上则体现出对爱情的坚守、对丈夫从事革命事业的支持。我觉得没有一句话可能形容他的忠烈,没有一个词能表达他夫人的忠贞,但有一句话形容他们的感情结果很是浪漫——七年之后,一生值守。由衷的感谢革命先烈的奉献,舍小家,保大家,这盛世,感谢有你们!

                                                                 一封红色家书就是

一座丰碑、一段历史

一种精神、一份传承

它是红色基因最真实的载体

也是红色家风最直接的表达

让我们通过

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前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优良家风

铸就红色灵魂

结语:“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先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将红色江山世代传承下去。

今天的品读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2021©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光华学院第一教学楼 电话: 0431-82608886转61102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