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部新闻 >> 正文

本部新闻

本部新闻

学史 · 铸魂|品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第一期)

2022-11-09 08:55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的重要指示精神

用好红色家风资源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

“品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

诵读会活动

感悟初心使命

传递红色火种

赓续红色血脉

使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一、王尔琢(1903-1928),

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7年初,王尔琢随北伐军到达武汉,他趁着空闲给父母写去了这封家书,信中表达了心中的歉疚和自己的抱负。谁也没想到的是,这封家书竟然成为他留给亲人最后的遗言。

王尔琢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88月中旬,王尔琢率领第二十八团由湘南地区回师井冈山。25日,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袁崇全拉走队伍叛变,王尔琢闻讯后立即率警卫排追赶。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时,王尔琢努力做叛逃官兵的工作,劝服两个连的官兵又回到了革命队伍中。但王尔琢却遭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得知王尔琢牺牲的消息,毛泽东对他作了很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在王尔琢的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了一副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家书原文)

父母大人:

凤翠母女此次来汉,未能见上一面,心中定会十分难受。她娘家父母双亡,我又在千里之外,望大人把她当做亲生女儿对待,见她如见儿一样。

儿何尝不思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但烈士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朗读者:薛丽

(心得感受)

在这封最后的家书里,我深切感受到王尔琢对于爱人、对于子女、对于父母的牵挂与歉疚,深刻体会到他“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的远大抱负。他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阐释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怕牺牲的革命豪情。正因为有无数像王尔琢这样的烈士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中华民族才得以“站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又成功实现了“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都离不开像王尔琢这样的共产党人伟大的革命精神与坚定信仰对后人的积极影响!

最后,我想回复给王尔琢同志:你看,今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过上了好日子”,“白发苍苍的老人也皆享乐天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超过百年,中国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天,你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就是如你所愿的这太平盛世!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二、陈觉(1903-1928

原名陈炳祥,湖南省醴陵县人。1923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创建了“社会问题研究社”,主办了《前进》周刊,组织同学参加查禁日货、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等活动,成为当时醴陵学生运动的领导人。1925 年,陈觉被党派往苏联学习。在此期间,与同在苏联学习的赵云霄结婚。19279月,两人一起回国,先在东北,后到湖南工作。19289月,湖南省委机关遭受破坏,赵云霄被捕。这时,陈觉奉党的指示,去湖南常德一带坚持地下斗争。10 月,因叛徒告密,也被捕入狱,从常德转押长沙,与赵云霄同关在陆军监狱署。1928 10 14 日,陈觉在长沙英勇就义,时年 25 岁。

▼(家书原文)▼

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即日便要处死了,你已有身(孕),不可因我死而过于悲伤。他日无论生男或生女,我的父母会来抚养他(她)的。我的作品以及我的衣物,你可以选择一些给他(她)留作纪念。

你也迟早不免于死,我已请求父亲把我俩合葬。以前我们都不相信有鬼,现在则唯愿有鬼。“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并蒂莲,夫妻恩爱永,世世缔良缘。”

朗读者:谭成才


                 

(心得感受)

陈觉最后的信字字泣血、穿透人心,作为他们伟大爱情、崇高理想的见证,永远闪耀于历史长空。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生命,烈士们比任何人都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生什么是死,然而他们为了新中国为了心中的信仰选择慷慨就义。诵读《陈觉烈士遗书》对我来说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这封家书诠释了“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的真正含义。如果真的有时空穿梭机,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想告诉革命烈士们,因为有你们,这盛世如您所愿!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乘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东风,沿着你们开创的道路勇毅前行。


                        一封红色家书就是

一座丰碑、一段历史

一种精神、一份传承

它是红色基因最真实的载体

也是红色家风最直接的表达

让我们通过

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前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优良家风

铸就红色灵魂

  结语:“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先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将红色江山世代传承下去。今天的品读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2021©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光华学院第一教学楼 电话: 0431-82608886转61102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