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特色活动 >> 特色活动 >> 正文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品读初心家书 赓续红色基因”演讲活动

2019-11-08 16:15

   红色九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从长春光华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24日上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举行了一场名为品读初心家书 赓续红色基因演讲活动,让100多名新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增强了家国情怀。

  据任课教师高文革教授介绍,在2019思修课教学中,给大一新生布置了二道作业题,一是品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家书,二是给家人手写邮寄一封励志感恩家书,目的在于以家书载体,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

 此次课堂活动在商学院2019级会计19409101112教学班举行,由高浩然同学担任主席,由李昱潼、赵琦同学担任主持人。郑嘉璐同学朗读了毛泽东致长子毛岸英的家书,王楠同学朗读周恩来与妻子邓颖超的互致家书,王雅娟同学朗读了朱德分别致妻子的家书和好友的书信,陈林枝同学朗读了陈毅致妻子张茜的家书,历佳凝同学朗读左权致妻子的家书,吴上同学朗读冼星海致母亲的家书。在娓娓道来的朗诵中,在场的师生仿佛回到了那个战争年代,重温了红色记忆,走进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了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伟人们崇高的革命信仰和优良家风,领袖人物和先烈舍小家为人民为国家的崇高家国情怀。

 王楠同学在品读周恩来与妻子邓颖超互致家书的心得中谈到:既然总理您心心念念的是国家是人民,那么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不能忘记您毕生的心愿,我们一定要延续您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吾辈必当勤勉,持书仗剑耀中华,不但以今日盛世如您所愿,也以一个更好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同学们被感动的纷纷落泪。

 从长春光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柏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和强到课观摩,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学生们的良好表现给予鼓励,并表示这种能够走进学生内心的教育还要在全校推广开来延续下去。

 家书是家人亲友之间交流沟通信息和表达情感的工具,每一封家书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打着心灵印记的作品。古往今来的万千家书汇集成了绚丽多姿的中华家书文化,滋养着世代民众的心灵家园。学校从2014年以来,在《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和养成教育中,连续开展家书文化育人活动,同学们在传承中华家书文化的同时,还提笔写家书,据统计共寄出家书17000多封,回收家书原件4000多封,在全国家书征集中学校获得组织奖,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增强了学生对父母亲人的感恩意识,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至今家书文化育人已经形成了特色品牌,目前,正在第一教学楼三楼160多米长的走廊创办家书文化长廊。据为学生提供家书资源支持和指导的学校图书馆管理员、家书文长廊设计者段晓宏说,学生们品读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家书和心得体会,将作为家书文化育人成果,在家书文化长廊中展出。

2021©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光华学院第一教学楼 电话: 0431-82608886转61102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